希坦(THETAN)

希坦運用他的心靈作為他自己與物質宇宙之間的控制系統。心靈並非大腦。大腦是身體的一部份,它並不決定智力。它就像是電話交換機。說大腦是人的智力,就像有人說電話交換機是它所服務團體的智力一樣。這不是真的。大腦很單純的只是傳導,像電話線一樣,輸送著訊息。

心靈累積著希坦存在以來的思想、結論、決定、觀察與感知之記錄。希坦使用它的心靈處理生活及物質宇宙。身體(包含大腦)是希坦的溝通中心。它是一個物質的實體,並不是人本身。

希坦是所有創造物的來源,也是生命本身。靈魂是不朽的,並擁有超過至今所能臆測的能力,這件事在人類的經驗中第一次變得如此顯而易見。

希坦從他的身體離體,實現了想像的目標──這在靈魂學、神祕學和類似的領域,就算曾經有人達到,也很少見。

認識希坦,使得能力和覺察力得以增進──任何堅持人只是肉體的學派認為不可能達成這些改善,他們完全受限於物質宇宙。

比方說,心理學,已走入了死胡同。由於對生命力的因素沒有概念,心理學已退化到只致力於對生命形式創造出效應。

然而,在山達基,我們直接處理希坦本身。這一種改善的方法,提昇了靈性自由、個人智力與能力,並且釐清了生命的每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