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的確認

一個人主觀感覺到的聽析收穫,同樣也能客觀地經由聽析過程中的測驗得知。

在聽析程序之前,待清新者會進行多項測試,測量他的能力,並且估計這名待清新者要花多少聽析以達到特定的成效。待清新者聽析之後再接受測試,他個人經歷到的進步便會顯示在圖表上,證實他的收穫。

這些客觀性評量的結果與一般人堅守的信念,大相逕庭。戴尼提之前,精神病學與心理學堅信人的能力與聰明才智,是不會改變的。人藉由聽析,每每在能力與聰明才智上,有很大的進步,因此,他們的主張被證明是錯誤的。

一項例行的測驗是牛津能力分析(OCA),該測驗能準確測量10項不同的人格特性。這些項目在聽析中會有顯著的提升,反映出待清新者的收穫。待清新者說他們從聽析得到的結果是,變得更平靜、穩定、更有精力、也更外向,OCA的分數提供佐證的資料。

性向測驗也是聽析結果一項可靠的指標。性向測驗的提升與發生意外的機率,成反比。許多其他的測試都可用來測量協調與感知,如視力、聽力、色盲、平衡感等。這些功能也會因聽析而改善。

當然,每個人的進展都有所不同,與待清新者的付出與聽析的密集度,大有影響。因此,無法明確訂出精確的改善速度,而且教會不主張或保證人在聽析當中一定會得到什麼特定收穫。雖然如此,在這過程中,教會職員已看見教友得到他們預期的大幅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