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奧克蘭

珍貴地標風華重現──山達基在奧克蘭開啟新教會

2017年1月21日

奧克蘭就在可以俯瞰奧克蘭市的地標建築,歡慶紐西蘭國家山達基教會的盛大開幕。

靈性。傳承。傳統。歷史。教育。學習。這些是紐西蘭新山達基理想機構賴以奠基的礎石,來自紐西蘭與橫跨太平洋的山達基人,於1月21日星期六,一同參與開幕典禮,歡慶全球第二古老的山達基教會重現風華。

這座設施是當地倍受珍愛的歷史地標,可俯瞰奧克蘭市美侖美奐的威特瑪塔港,在山達基教會、建築師與保存專員的攜手努力下,這裡妥善保存下來,回復當年作為培訓神職人員與宗教學者場地時的風華,這裡曾有近半個世紀都致力於此。

「我們不只將理想機構視為建築物。反之,我們將它視為『生命之船』,一個社區朝氣蓬勃的基礎。因此,當我們讓靈性個體恢復靈性、重振生命時,理想機構也開始綻放出生命力。所以,我們感謝奧克蘭讓我們成為理想機構的守護者──這是我們跟紐西蘭一起共享的!」—大衛.密斯凱維吉先生,宗教技術中心理事會主席

這座歷史地標原本建於1844年,並於1927年擴建,也就是90年前,作為衛理公會神學院,以培訓基督教的神學家,他們稍後將教務宣揚到整個太平洋。今日,這裡成了全紐西蘭山達基人的靈性樞紐,重新點燃信仰與靈性,弘揚山達基的目標:一個沒有戰爭、貧困、致力於人道主義的世界。

因此,在1月21日星期六時,新山達基教會啟用了美輪美奐、悉心修復的設施,這裡不僅將會弘揚教會的靈性任務,也會積極拓展反毒與人道主義計畫,這些已在紐西蘭推行數十年之久。

大衛.密斯凱維吉先生是山達基宗教的領袖,他引領開幕儀式,正式開啟新理想機構的大門。在開幕致詞中,密斯凱維吉先生談到了開幕的重要性,以及這座設施如何造福所有奧克蘭人。

他說:「我們不只將理想機構視為建築物。反之,我們將它視為『生命之船』,一個社區朝氣蓬勃的基礎。因此,當我們讓靈性個體恢復靈性、重振生命時,理想機構也開始綻放出生命力。所以,我們感謝奧克蘭讓我們成為理想機構的守護者──這是我們跟紐西蘭一起共享的!」

山達基教會的開幕帶來了社區的合作意識,同時山達基的奉獻精神已展現於保存奧克蘭格拉夫頓社區的這棟古蹟建築上,使其恢復昔日的富麗堂皇,當地社區民眾讚揚說,這是「帶來啟發與靈性知識的完整古蹟」。

紐西蘭的國家級與社區領袖,以及參與山達基人道主義活動的嘉賓,在星期六的開幕典禮中致詞,他們深知教會持續擴展的人道主義活動,對於紐西蘭的重要意義。

蘿賓.布雷恩女士是紐西蘭古蹟的建築顧問,她向數千名參加開幕典禮的人表示,這座設施縱貫古今,昔日是宗教學習與引導之地,這座歷史地標如今歷經靈性文藝復興,成了奧克蘭山達基教會的新家。

蘿賓女士表示:「你們致力奉獻,一肩扛起修復這棟歷史珍寶的任務,這令人難忘。這棟建築年久失修,所以你們的努力,可說是意義重大。各位很珍惜這些牆壁內的豐富歷史,照顧珍貴的建材與精緻的手工藝品。」

從建築物所使用的紅磚與白色石灰岩,一直到入口與圖書館中新修復的橡木,同時也保存了陸均松鑲木與赤桉的地板,蘿賓說這讓整個設施成為藝術傑作。

不僅如此,這座設施對當地社區而言,有著更進一層的意義,當地社群見證了教會的人權活動、社會公義與反毒教育計畫,造福奧克蘭的青少年與成年人,從山達基教會在紐西蘭的這個新據點,在數百名志工與職員的努力下,一切將會更加擴展。

紐西蘭青少年犯罪防範計畫的顧問伊馮妮.高爾文女士表示,她看到了教會擴展所帶來的嶄新契機。她向出席者表示:「今日,我的目標是照顧司法系統中,高危險群的青少年。當我初次加入系統時,我看到年輕人受到的對待,我對自己說:『我必須去瞭解人權。』但我找不到任何人有在採取行動。

接著,我聽到了山達基教會和你們的志工。所以,我開車橫越城鎮、找到你們,在這之後,我記得自己說:『我想要你們的人權計畫!』因此,我們開始攜手合作,將人權帶給奧克蘭的青少年!」

湯瑪士.亨利先生也是一樣,他是紐西蘭警察的顧問,致力提倡反精神科藥物濫用,並要求紐西蘭的心理健康照顧領域負起責任。他說:「我碰到一些家庭,他們獲得簡易的『解決方案』,也就是精神科藥物,並說這是快速良方。

最後成了依賴藥物,並陷入困境。這我一生中看多了。依我經驗來看,心理與靈性議題的真正原因,經常遭到忽略。問題實際上就是,人們對精神病學和心理健康什麼都不知道,直到自己真的身受其害。但在找到公民人權委員會後,我們不再被蒙在鼓裡。因為,黑暗中出現了一道聲音、通往光明,那聲音就是CCHR。」

米拉雅娜.派卡女士是南奧克蘭知名毛利管理員慈善信托的主席,她對當日的意義,做出極佳的簡明闡釋。「我合作過的每位山達基教會成員,都集中心力療癒我們的世界。我相信,山達基人是你們運動的活力來源。對你們這些救命天使而言,很難表達我的感激之情。但是我本人很清楚,你們每一位都在協助改善地球的這個角落。加上有了這間理想機構,改變將會擴及我們這個島國上的每一個社區。」


說到這裡的靈性與教育背景,這座設施在1970年代時是紐西蘭教育系統的一部分,曾經一度是設計與藝術學校──民眾會在修復完成的教會設施中,看到持續進修、教導與靈性拓展的機會。

第一間紐西蘭山達基教會於1955年開幕,在60多年中,它不斷茁壯與擴展,體現了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對於這座教會所期許的願景與成果。


新奧克蘭教會為訪客介紹戴尼提與山達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眾資訊中心。這裡的展示版包含500多部短片,全方位呈現山達基宗教的信仰和實踐,以及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的生平與傳承。

資訊中心也提供詳細的概觀,說明山達基所贊助的各項人道主義計畫。這些計畫包括:全球性的人權教育專案;深入社會的毒品教育、防範與戒除計畫;全球性的讀寫能力與學習中心網絡;還有山達基志願牧師計畫──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型的獨立救災力量。

奧克蘭理想機構同樣設有教堂,可供山達基教友聚會之用,可舉辦週日禮拜、婚禮與命名儀式,也可舉行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歡迎各個教派的人。同時更包含多間的研習班教室,還有一整層樓專門用來提供山達基聽析(靈性諮商)


奧克蘭是2017年開幕的第一間理想機構,並延續過去12個月來的擴展盛況。還有更多理想機構正在籌備中,接下來一年在非洲、歐洲、英國及北美的文化重鎮,都將有新機構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