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行動

斯洛伐克
樹立一個好榜樣

《快樂之道》的影響,在這例子,可從一條守則「捍衛並改善你的環境」所產生的連鎖反應來說明。

在斯洛伐克東南部的科希策鎮,有一半的人口是吉普賽人。歷史上,他們受到廣泛的歧視,在斯洛伐克的社會仍屬下層階級。同時,他們在社會上已經被邊緣化,因此鄰近地區所顯現的是忽視和貧困。

斯洛伐克快樂之道團隊與社區官員協調,並且陳述了這種狀況。首先,他們以《快樂之道》小冊子、影片書和計畫,向科希策警方官員做了一個完整的簡報,因為他們專注於吉普賽的議題,因此獲得任命。警方便批准在這個社區實行這個計畫,並同意供給物資。

在斯洛伐克的快樂之道團隊向警方官員提出計畫,並推行清理計畫,結果改變了吉普賽社區。
在斯洛伐克
犯罪率
下降
40%

快樂之道團隊分發小冊子遍及整個吉普賽鄰近社區,鼓勵居民閱讀和學習《快樂之道》守則。首先,吉普賽人改善他們當前的環境,進而改善他們跟社區整體間的關係,從而凝聚出一項新意識。

春天的一大清早,快樂之道團隊和一組吉普賽居民開始工作了。市府提供耙子、手套、垃圾袋、卡車和手推車。吉普賽社區居民和快樂之道團隊專門負責繁重和非常骯髒的清理工作。

四個小時,就收集和運走12噸重的垃圾。三天內,快樂之道和吉普賽組成的團隊從鄰近地區,在沒有外界的援助下,已經清除了超過150噸的垃圾。團隊、吉普賽社區和觀察員都認為這種改變是非常顯著的。的確,鄰近地區空前且富戲劇性的轉變,斯洛伐克的電視就廣泛、善意地播放這個故事。

不久之後,警方官員報告,在科希策地區犯罪率下降了40%,直接歸因於實踐《快樂之道》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