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等級的位置

認出一個人在等級表上的位置,可以得知許多關於他的態度、行為與生存潛能的資料。

0.05─2.0

一個幾近死亡的人,可以說處在長期的冷漠無助。他對事物有特定的行為表現。這是情緒度等級表上的0.05。

一個由於失落而長期悲傷的人,便處在悲傷。他的行為舉止也是可預測的。這是表上的0.5。

若一個人還沒有低到悲傷,但知道失落即將發生,他處在害怕,在這份表上1.0左右。

在害怕之上,他對過去或即將到來的失去感到厭惡。然而,他卻不敢表現出來,因此出現隱藏地憎惡。這是1.1隱藏的敵意。

一個正與失落的威脅奮戰的人處在憤怒。而他也會展現出其他方面的行為。這是1.5。

一個人若只懷疑可能會失落,或是固著在這個等級上,他會很怨恨。他是處在對立,這是表上的2.0。

2.0─4.0

在對立之上,一個人的情況沒有好到熱忱,也沒有糟到怨恨的地步。他失去了一些目標,現在一時還找不到其他目標。這種人可以說是處在無聊,或處在情緒度等級表上的2.5。

在表上3.0的地方,一個人會以保守、謹慎的觀點看待生活,不過他有在朝著目標邁進。

在4.0的人,熱忱、快樂且充滿活力。

很少人天生就處在4.0。一個樂觀的看法,是把平均值估在2.8左右。

長期與短期的情緒度

這個等級表可以從長期或短期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情緒可以下滑至等級表較低的層次十分鐘,然後回升;或者,他可能掉下去十年了,從沒有回升過。

人遭遇到太多失落、太多痛苦,就往往會固著在表中較低的等級,而且一直留在那裡,頂多只有些微的波動。此時,他一般整體的行為模式就會固定在情緒度等級表的那個等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