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是一個宗教。

山達基與其他宗教和哲學的許多信仰是一致的。它認為人是個靈魂個體,不只是血肉之軀而已。這當然是非常不同於盛行的科學想法:認為人只是由複雜的化學化合物與刺激反應結合的實體而已。

山達基相信人性本善不是本惡。是人的經驗而不是他的本性,導致他去做邪惡的事。常常,他解決問題的方法錯誤地只顧及自己的利益,但這又會為他自己及他人招致更多麻煩。

山達基相信人進步的程度取決於他保有精神正直和價值、維持誠實和正派的程度。事實上,他惡化的程度也取決於他放棄這些特質的程度。

因為人性本善,所以他能夠達到精神上的改善。山達基的目標是將人提升到可以瞭解自己生活的因素,因而解決他自己的問題。

其他人幫助他人傾向為他解決問題,在這方面,山達基是不一樣的。山達基相信假如能提升一個人的能力,讓他更可以面對生活、更容易分辨出他生命中的要素時,那麼他就能解決他所面臨的問題,因此可以提升他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