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達佩斯

自由的傳奇事蹟隨著理想教會在布達佩斯成真而達到高峰

2016年7月23日

2016年7月23日於布達佩斯開幕的理想山達基教會,為匈牙利的靈性自由立下了里程碑。

數個世紀以來懷有如同神話的經歷及歷史的國家──匈牙利,在這裡,山達基也有了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 長期以來對靈性的渴求,匈牙利人──就像所有遭受蘇聯人民委員壓抑的群眾一樣──迅速尋找著真理與宗教。在1988年,一本L. 羅恩 賀伯特所著的《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書籍突破鐵幕,進而帶來一股運動。

如今,在大約25年後,山達基的旗幟首次矗立在布達佩斯,山達基教會理想機構就在這歷史性的城市開幕了。布達佩斯理想機構,是自從2003年以來第52間開幕的理想機構,隨著開幕落成的速度日益加速,還有另外50間理想機構已經開始動工。

山達基宗教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在開幕典禮上表示:「有人說,全球都知道你們這裡是自由之都。你們爭取自由的戰役,將會翻譯成地球上所有的語言。也有人說,每當人們嚮往自由時,他們就成了『匈牙利市民』。」

7月23日,山達基宗教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先生在布達佩斯的理想山達基教會開幕典禮上,向3,500位山達基人與友人演講:「有人說,全球都知道你們這裡是自由之都。你們爭取自由的戰役,將會翻譯成地球上所有的語言。也有人說,每當有人們嚮往自由時,他們就成了『匈牙利市民』。」

作為一個多多少少位居各地核心的國家來說,匈牙利有著相當程度的造訪量。一千年前來自東方的游牧民族,建立一個王國並加冕國王史蒂芬一世。接下來是蒙古人和鄂圖曼人、哈布斯堡王國的奧地利人、德國人和俄國人。這裡曾經有過戰爭與巨大的動盪、龐大的文化衝擊,以及絕妙的音樂,不要忘記還有美食。這動盪的歷史甚至持續到15世紀,一位被稱為弗拉德(AKA德古拉)的公爵,在匈牙利的特蘭西瓦尼亞角落耀武揚威。

所以當文明的漩渦及洪水,橫掃整個匈牙利時,一個偉大的城市就建立在多瑙河布達西側的丘陵地上。一個較年輕的兄弟市──佩斯,出現在這條大河東邊的平原上。布達佩斯今天是匈牙利的文化、政治及商業樞紐,而且是中歐及東歐偉大的都會之一。到處都是宏偉、歷史性的地標──布達城堡、漁夫堡、鏈橋,還有許許多多──一個自由的新象徵也加入了這座城市,這是由數千位山達基人所努力的成果。

山達基理想機構矗立在布達佩斯的繁忙心臟地帶。位於興盛繁榮的第十三區,這座城市主要的大街之一「瓦茨街」上,總面積共1798.6坪的教會,是絕不可能被錯過的。25公尺高的山達基標誌,橫跨在建築的西側上,向每天超過10萬名的通勤者展示它的存在。

「一種靈性上獨立自主的追尋。」這是密斯凱維吉先生在匈牙利開幕典禮上對群眾所做的描述。「這裡矗立著你們所建造的布達佩斯新理想山達基教會,宣告著這是可以做到的!」

這場盛大的開幕典禮,是教會25年前在匈牙利成立以來,快速成長的顛峰。事實上,現在有超過33家中心點綴在匈牙利領土上,除此之外,更擴展到鄰近的國家: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與捷克共和國。約有3,500名來自各地的山達基人與賓客代表,出席開幕典禮。

參加者中引領匈牙利社會的重要人物紛紛歡迎教會來到這個新家,包括:伊斯特凡.科馬羅米博士准將、佩斯州警察局長(已退休);伊爾迪歐.哈卡妮.桑狄博士,塞格德市的文教、觀光與青少年委員會副主席;愛格妮絲.德布雷辛尼女士,匈牙利加爾多尼教育基金會委員會成員;伊什特凡.納米拉先生,國際知名小說家。

科馬羅米博士對群眾說:「15年前,我首度跟各位接觸。你們想要舉辦橫跨匈牙利的馬拉松活動,並且讓我們國家瞭解毒品的危害。所以在2002年3月,我們一起展開了首屆無毒匈牙利馬拉松活動。從那時候起,你們已帶著我們的訊息席捲了全國。深入400多個鄉鎮及城市。發送了兩百多萬本反毒小冊子。並且激勵全匈牙利的年輕人,過著無毒的生活。」

德布雷辛尼女士描述應用教育協會,如何有效運用L. 羅恩 賀伯特的學習技術,翻轉了教育的景象。「在開始我的教學生涯不久後,我在教育上遇到了問題。有許多小孩被貼上『問題』標籤或被診斷患有『學習障礙』。教育人士看到這些問題,會覺得心碎,因為沒有解決工具。儘管在這逐漸黯淡的情況中,仍然有許多人不願意放棄,依然致力於重燃希望。我在匈牙利應用教育協會認識了這些人。」

匈牙利「民族性格」的一部分可定義為:文化與人道主義之愛。桑狄博士回想起第一次在她的「市民咖啡屋」遇見山達基人,市民在那裡學習可以如何更熱衷的積極參與市民活動。她說:「我總是想讓城鎮中正發生的所有美好事物呈現出來,當然其中絕對包括你們,尤其是:《快樂之道》 畢竟,誰不想要快樂呢? 但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其他人需要知道這個主題。因為我相信匈牙利的未來,應該要更興盛與繁榮。」

作家納米拉先生也談到文化遺產,提到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也是許多文體類型的卓越作家。納米拉先生表示:「賀伯特先生說,他只是一個人,但他建造出一條通往自由之路,而且讓人走起來不會太陡峭難行。因為有他,不論聰明或幸運、富有或貧窮──每個人都可以走向更高處,遠遠超乎他們想像的境界。這也就是說:L. 羅恩 賀伯特是20與21世紀,最偉大的人道主義者。」


布達佩斯新理想機構一進門看到的便是大眾資訊中心,為所有訪客提供戴尼提與山達基的介紹資訊。它展示了500多部和戴尼提與山達基相關的完整介紹影片,包括宗教的信仰和實踐,以及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的生平展與知識遺產介紹。

資訊中心同時也提供了許多山達基所贊助的人道主義計畫概觀影片。這些包括了,全球人權教育計畫、影響深遠的反毒教育暨預防與重建計畫、全球掃除文盲及學習中心網絡,還有現今全世界最大的獨立救援力量──山達基志願牧師計畫。

布達佩斯的教堂提供給教友聚會,包括:週日禮拜、婚禮與命名儀式。教堂也開放給各方團體舉辦社區活動。理想機構也有許多研習班場地及教室,此外,有一整層樓是山達基教友接受山達基聽析(靈性諮詢)的地方。


布達佩斯的開幕,承襲了山達基教會在過去12個月以來持續不斷的成長。事實上,這包含了過去十年來教會的擴展,那比過去五十年加總起來的力量還大。近期開幕的理想教會分別位於: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義大利米蘭日本東京哥倫比亞波哥大瑞士巴塞爾。此外,山達基教會最近開幕的山達基媒體製片場,位於加州好萊塢佔地五英畝大,擁有好萊塢最先進技術的攝影棚,在那兒透過電視與電台廣播、網路與社交媒體及各式各樣的其他媒體,宣導山達基宗教的訊息。

而且還有更多間的理想機構正在籌備中,在接下來這一年的規劃裡,會有更多的理想機構在澳洲、紐西蘭、歐洲及北美洲各個文化據點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