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都柏林

山達基互動與合作中心在南都柏林開幕

2017年10月14日

在數英畝的莊園上,一間新山達基教會與社區中心為都柏林的社區民眾開幕。

愛爾蘭,長久以來是美景之地,喚起古代美與永恆的故事,讓後人一次又一次地述說,它使地球繞著軸心旋轉。這項傳統,以美、熱忱與榮譽來到今日的世界,翡翠島永遠讓人想要舊地重遊。

於是,在豐富多采的十月午後,在全國事務辦公室於都柏林著名的梅里恩廣場開幕12個月後,山達基的新教會與社區中心開幕了。該設施致力於提供山達基贊助的計畫,並作為當地活動和晚會的樞紐,以強化都柏林與全愛爾蘭的社區。

密斯凱維吉先生出現在愛爾蘭的首都,代表當天的意義重大,因為他舉行都柏林的新山達基教會與社區中心的落成典禮。

「今日我們榮耀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所珍愛的國度,他說該國的人民非常溫暖,即使天氣偶爾不是如此。」山達基教會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先生,告訴著參加典禮的民眾。「如果那還不夠,讓我引述葉慈先生的話:『許多次,人類在他的兩個永恆間生活與死去……而古愛爾蘭完全知道。』」

密斯凱維吉先生表示,那份知識禮物,優雅地給予了這世界,它正反映在新中心所代表的合作精神與社區服務中。

「所以對愛爾蘭的永恆與卓越: 你讓文學存活了500年。你建造了美國,可能甚至發現了它。你教導人類平等,與如何在缺乏尊嚴下,過著有尊嚴的生活。你教我們,美有至高無上的價值,而這是你們所代表的。所以,我們在你身邊引以為傲,我們今日為都柏林的新山達基教會與社區中心開幕。」

確實,這個城市在山達基歷史上占有特殊地位,因為在1956年,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住在都柏林,並在梅里恩廣場工作,他發展出了個人效率研修,一個設計讓每個人在生活中能更有效運作的企畫案。

全國事務辦公室在2016年10月15日於梅里恩廣場開幕,重新點燃這項傳統,並接著提供山達基贊助的各項計畫,橫跨整個愛爾蘭。在過去12個月,該辦公室以市民活動觸及到數十萬學生、教師和民眾,範圍橫跨毒品預防、讀寫能力、人權意識和青少年活動。全國事務辦公室的職員也進一步服務,舉辦大學跨宗教課程、表揚反毒支持者的獎勵會,以及宣傳〈世界人權宣言〉的開放參觀活動。

以同樣的精神前進,新山達基教會與社區中心座落於6.8英畝的園區,在都柏林的心臟地帶,它專門設計作為整個社區的家與合作會議場所。在教會內部,含1,050個座位的頂級禮堂,經過完善規劃,可舉辦任何數量的當地活動:從慈善晚會、演唱會、文學之夜和社區聚會,到教育研習班、會議與市民聚會。該中心的運動場也有良好配備,可以玩愛爾蘭式足球、愛爾蘭曲棍球、橄欖球和足球。事實上,包括會議室與完整的咖啡廳等設施,均可供社區與慈善機構使用,包括當地的俱樂部、學校與青少年組織。

特別強調的是,這裡從一個被遺棄的地點到脫胎換骨,創造出協助社區的新機會,所以當地和該市的達官貴人表揚了這個場合的友誼與精神。他們包括:塔拉特反毒倡導者妮可菈.基廷女士;以運動對抗種族歧視計畫主任阿米納.木斯塔伐.奇歐女士;得獎詩人及翻譯員菲利普.康寧斯先生。

處理毒癮與藥物濫用問題,有二十年前線經驗的基廷女士,認為教會贊助的毒品的真相活動是極為重要的。她說:「愛爾蘭是一個美麗的國家,但是很不幸,我們都飽受毒品藥物氾濫的影響。我們百分之五十的人民,正濫用毒品,而那些成癮者在都柏林街頭與排水溝迷晃,成為遺忘的靈魂。不過,你們的無毒世界計畫很直接,而且是針對每一個人。我已經看到有越來越多人在採用這項計畫──從都柏林,一路到科克。你們伸出援手,協助成癮者、無家可歸的人、危險群的青少年、移民家庭與各個背景的愛爾蘭人。事實上,不消多說,因為你們已經帶給超過50萬愛爾蘭人毒品的真相。」

奇歐女士進一步描述,在人權團結聯盟的旗幟之下,過去12個月所出現的全國性人權運動:「在『算我們一份』的教育計畫中,每個男生和女生都收到你們的人權手冊,也參加我們的反霸凌研討會。事實上,我們四十八名志工都在使用這項計畫,從科克到利默里克,從高威到都柏林。有了教育人士套組,他們正提供研習班與演講,無論他們去到哪裡,都留下人權的種子。有將近三千名學生結業,我們正在建造一支快速發展的人權大軍。」

菲利普.康寧斯,身為愛爾蘭作家、詩人及語言學家,對於教會決心要把 L. 羅恩 賀伯特的哲學和洞察力帶到愛爾蘭──翻譯成其母語──以及那已顯示出尊重愛爾蘭的文化與歷史,他說:「為了愛爾蘭語本身,你們投注於這個計畫,你們也提供了機會讓一整個翻譯員團隊來處理真的有人會讀的資料,你們的實際貢獻良多,宣傳並鼓勵了愛爾蘭語的使用。

帕德里克.皮爾斯,我們最重要的政治領袖與詩人,說了這句話:Tír gan teanga, tír gan anam.『一個沒有語言的國家,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國家。』 所以,雖然你們可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雖然那可能不是你們唯一的意圖,但你們已經達成的,實際且真實地,協助讓愛爾蘭的靈魂繼續活著。」


新山達基教會與社區中心,為所有訪客介紹戴尼提與山達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眾資訊中心。這裡的展示版包含500多部短片,全方位呈現山達基宗教的信仰和實踐,以及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的生平與傳承。

資訊中心也包含許多山達基贊助的人道主義活動與社區拓展計畫展覽,包括:橫跨全球的讀寫能力與學習中心、全球毒品教育、預防和重建計畫、觸及甚遠的人權活動,與山達基志願牧師計畫。

除了教友服務、婚禮與其他宗教儀式,教堂也可讓慈善機構和社區團體來使用,進行各式聚會,像是會議和研討會。這裡還有許多研習班與教室,並有一整區專門用來提供山達基聽析(靈性諮商)。


新的教會與社區中心的開幕典禮,適逢教會的快速擴展期,共有60間新的山達基教會,從洛杉磯到坦帕,倫敦到米蘭,約翰尼斯堡到東京,以及特拉維夫到高雄。在過去十年,那些落成典禮驅使山達基宗教在全球擴展的速度,超過以往50年的總合。

在2017年,新山達基教會的開幕發生在紐西蘭的奧克蘭加州的聖費爾南多谷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丹麥的哥本哈根

還有更多教會,預計將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於歐洲、拉丁美洲、北美與非洲的文化重鎮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