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訓練? 

山達基的修行包括聽析(靈性諮詢)和訓練。透過聽析,一個人變得自由,透過訓練,一個人則擁有如何持續保有自由的知識。

每家山達基教會都設有教室,讓學員依照查核表的順序,研讀L. 羅恩 賀伯特的著作以及聽他的演講錄音。每間教室裡都有輔導員,幫助山達基人完全瞭解他們正在學習的資料。輔導員不以任何方式教導、講課或解釋,而是當學生有困難,他會引導學生找到正確的資料。由於有查核表及輔導員的協助,教友在研讀山達基資料時,可以依照他們自己的速度進行。

訓練的範圍很廣,從介紹性研修到研讀較高階經典。也有學習當聽析員,執行山達基諮詢的研修。聽析員的定義是:一個傾聽的人,來自拉丁文的audire,意思是去聽或傾聽。

聽析員訓練包括一系列密集的練習,演練聽析期間的各方面。也有以影片呈現聽析的重點,加速學習聽析的實際運用。學生會徹底學會技術,因為全世界每一個山達基教會,只有一個通過標準:畢業的每一個學生,每一次都能提供百分之百的完美聽析。透過山達基的訓練,每天都達成這種標準。

訓練的結果是這個人有能力對另一個人進行聽析。但由於山達基讓人瞭解人類的行為,以及每一個日常問題背後的原因,因此訓練成為聽析員,也會讓一個人學到處理生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