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有哪些核心教義呢?

山達基最根本的看法是人是精神個體。在山達基,精神個體稱為希坦。它是從希臘字母希塔(theta)而來,意謂「思想」或「生命」或「靈魂」。用這個詞可以避免之前對於靈魂這個概念的困惑。希坦是永生不朽的,已經活了無數輩子,而且還會繼續下去。一個人是精神個體,他有心靈並且待在身體裡。希坦賦予身體生命力,並且運用心靈。

另外,山達基最根本的看法是:生命是朝向生存的渴望(驅動力、衝力),並且可區隔成不同的部分。這些渴望稱為動力,總共可分為八個部分。

第一動力──是以個人本身的形式朝向存在的渴望。在此,有個體性完整的呈現。這個動力可以稱為自我動力。

第二動力──是以性活動的形式朝向存在的渴望。這個動力實際上包含了兩個部分:第二動力(a)是性行為本身;第二動力(b)是家庭單位,包括養育子女。這個動力可以稱為性動力。

第三動力──是以個體所組成之團體的形式朝向存在的渴望。任何團體,或同類全體中的一部分,都可視為第三動力的一部分。學校、社會、城鎮、國家,都是第三動力的一部分,同時也都各自是一個第三動力。這個動力可以稱為團體動力。

第四動力──是以人類的形式朝向存在,或朝向人類之存在的渴望。如果我們把一個種族視為第三動力,那麼全人類就可視為第四動力。這個動力可以稱為人類動力。

第五動力──是朝向生物界之存在的渴望。這個動力包含了所有生物,無論是植物或動物、海中的魚類、原野或森林中的獸類、花草樹木,或任何受生命直接而密切驅使的東西。這個動力可以稱為生物動力。

第六動力──是以物質宇宙的形式朝向存在的渴望。物質宇宙由物質、能量、時間和空間所組成。在山達基,我們取這四個詞的一個字合成一個新詞──質能時空。這個動力可以稱為宇宙動力。

第七動力──是以靈魂的形式朝向存在,或朝向靈魂之存在的渴望。任何靈性的事物,不論有無身分,都可歸入第七動力。這個動力可以稱為靈魂動力。

第八動力──是以無限的形式朝向存在的渴望。我們認為這個動力就是至高之神。這個動力稱為第八動力,因為無限這個符號(∞)豎直後,就是數字8。這個動力可以稱為無限動力或神的動力。

山達基人通常以數字來稱這八大動力。

八大動力可以用一組同心圓來進一步說明:第一動力在中心,其他各動力則依次環繞在外。這些動力蘊含了空間擴展的概念。

每一個人天生就有以此方式擴展至其他動力的基本特質。而唯有達到第七動力的完整境界時,人才會發現真正的第八動力。

舉個應用這些動力的例子:你會發現,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他的感知不會超過第一動力。但隨著孩子的成長,隨著他關注的範圍逐漸拓展,你會發現他開始擁抱其他動力。

再舉一個例子:沒有能力在第三動力上運作的人,就沒有能力成為團隊的一分子。因此,我們可以說他沒有在社會上立足的能力。

關於八大動力,還有一點要說明:就定位個人而言,在第一至第七動力中,沒有哪一個動力是比其他動力重要的。雖然動力彼此的重要性並不相等,但是在每個動力上採用是之身分、實作和擁有的能力,就是一個人生活能力的指標。

藉由觀察一個人在各個動力上的參與情況,我們可以瞭解他的能力與不足之處。